FinTechSpace 舉辦國際 CXO 工坊與 Open House 活動 為台北金融科技展暖身

為推動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與全球接軌,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舉辦一系列「FinTechSpace 金融CXO國際工坊」,本次特於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展前邀請各國金融科技實務專家,包含: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開放銀行業務負責人Bill Roberts博士、英國監理沙盒專家Nilixa Devlukia、Experian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黃堅、Baker McKenzie的Serene Kan高級律師與Christopher MuRrer律師,聚焦討論金融創新在市場落地的法規衝擊和風險控管,共有三大議題:第一、開放銀行各國發展與應用以及Open Banking監管機制探討。第二、線上交易的詐欺防範與保護以及資料交換各國合規機制探討;第三、監理科技各國發展現況與趨勢,以及監理機關如何驅動智慧改革。就金融創新在市場落地的法規衝擊和風險控管,由資策會金融科技中心羅至善主任主持。

各國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業務方面,面臨創新應用與市場接地過程中,所造成的法規衝擊,而如何兼顧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理科技之應用,是現階段的重要課題。會中Bill Roberts博士分享目前英國Open Banking實施的現況,監理沙盒專家Nilixa Devlukia提到各項資料的整合是開放金融(Open Finance)亟待突破的議題。Experian首席執行官黃堅則表示資料交換將有助發掘更多潛在創新商業模式,最終將資料使用權還給消費者。Baker McKenzie的Christopher Murrer律師分享近年來各國金融機構在法遵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與成本,透過法遵科技將有助於提高效益;Serene Kan高級律師建議可導入數位身份(Digital Identity)解決方案。

本次國際工坊有多位台灣金融業、金融科技相關單位的產創高層代表參加,未來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將持續就金融科技發展之趨勢議題,舉辦國際交流活動,並深化國際實質合作,提高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國際能見度,並協助主管機關金管會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為強化台灣與國際新創之交流,FinTechSpace特於展前一天於園區舉辦Open House活動,邀請金管會、國發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等代表到場,為各國新創介紹台灣市場的法規議題與各項資源,共計超過150位新創到場參加,為台北金融科技展提前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