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Space輔導推動ESG綠色金融聯合實證 共創論壇探討ESG綠色金融科技

金融總會設立國內第一座聚焦金融科技產業生態的實體共創空間「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並委託資策會負責維運。園區響應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政策方向,今(25)日舉辦「ESG綠色金融科技共創論壇」,園區ESG聯合實證團隊首次發表「臺灣地區中小企業綠色金融基礎指標」,會中更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及「金融永續先行者聯盟」五大金控參與討論,以金融視角助力中小企業永續發展。

依據金管會109年8月發布之「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推動措施,建立了園區場域實證機制,在今年更正式推出「聯合自主實證機制」,將實證的範疇擴大到跨金融機構間的聯合實證。針對金融業共通性的產業痛點,討論出實際可行的落地方案,並可作為業者未來申請業務試辦或監理沙盒的前期研究,以減輕業者法規遵循成本。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於致詞時指出,「今年的實證主題,園區響應主管機關「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政策,積極輔導園區企業實驗室機構提出聯合實證構想,由台灣微軟倡議、中華徵信所共同提案、優樂地永續擔任中小企業ESG顧問、並邀集4大銀行包括玉山銀行、台新銀行、新光銀行、華南銀行等共同推動ESG綠色金融聯合實證,在主管機關的指導以及園區實證團隊不間斷的努力,今日發表具體的實證成果,期盼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台灣微軟發表「ESG綠色金融聯合實證成果」時表示,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更是全球產業鏈重要一環,在面對國際碳稅的衝擊,台灣中小企業大多減碳資源不足,不知如何遵循,本次實證案希望能藉由金融的影響力(如綠色授信),期待金融業將來可以運用發展出來的指標,做為與中小企業議合的參考基礎,協助引導中小企業往低碳及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實證團隊經彙整各家銀行實務面經驗及專家意見,建構「臺灣地區中小企業綠色金融基礎指標」,透過實證擬具銀行業辦理中小企業相關綠色金融商品之基礎指標及認證標準,本案完成後,擬將產出結果提交監理機關或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參考。

金管會創新中心胡則華執行秘書於論壇下半場主持【ESG綠色金融科技座談】時指出,隨著全球各國因應氣候風險及追求永續發展的步調越來越緊湊,英國及新加坡均已推出綠色金融科技的相關政策,金管會於今年9月26日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要讓金融業更積極協助淨零轉型;金融機構也於9月5日組成「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由5家在ESG 表現優秀的金控擔任聯盟的成員,為淨零轉型做標竿。座談也邀請了PwC陳念平董事、台灣Visa王正平副總經理、政大金融科技中心王儷玲主任共同探討台灣推動綠色金融科技的優勢以及需再努力的地方,同時也邀請「金融永續先行者聯盟」中信金控、元大金控、玉山金控、國泰金控、第一金控等五大金控探討在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下,綠色金融科技發展如何引領產業界更積極參與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以科技島著稱,先天優勢從優化、效率化著手,綠色金融科技(GREEN FINTECH)的發展逐漸受到矚目,未來如何在相應的金融監理及法規調適的機制下,藉助科技與金融的力量,協助科技業者與金融機構合作,加速綠色金融服務的推出與發展,譬如IoT及區塊鏈技術可蒐集碳盤查數據,成立ESG平台彙整企業減碳承諾、綠建築地圖、碳權存摺,數位化檢核綠色授信及綠色投資標的達成情形等,為客戶提供更加環保的數位金融服務與投資機會。

 

圖一、FinTechSpace輔導「ESG綠色金融聯合自主實證」首發實證成果,圖為實證團隊及貴賓合影。
右起為新光銀行李偉嘉協理、玉山金控溫學華處長、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宋佩珊總監、
台灣微軟劉俊良資深副總經理、
金管會創新中心胡則華執行秘書、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
中華徵信所郭曉薇總經理、優樂地永續張瑋珊總監、台新金控李鎮宇博士、華南銀行陳興國副理

 

圖二、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

 

圖三、金管會創新中心胡則華執行秘書

 

圖四、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宋佩珊總監

 

【新聞聯絡人】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

林麗真組長 (02) 2356-9652  lclin@iii.org.tw

王翊媗     (02) 2397-5193  ferina@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