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Space 羅至善主任受邀參加 Indonesia Fintech Summit & Expo 2019 座談

FinTechSpace 羅至善主任於 2019年9月24日,受邀參加 Indonesia Fintech Summit & Expo 2019 第二天的 ASEAN Fintech 座談會的與會者。

共有6位貴賓一同與談:

  1. Sukarela Batunanggar, Deputy Commissioner of OJK Institute and Digital Finance
  2. Wijitleka Marome, Deputy Director, Financial Technology Department, Bank of Thailand
  3. Dr. Bihong Huang, Research Fellow, 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 (ADBI)
  4. Hiroyuki Kiga, Co-Founder and COO of Wallex
  5. Shan Luo, Director of FintechSpace
  6. (Moderator) Tania Zielger, Head of Global Benchmarking, Cambridge Center for Alternative Finance

 

現場貴賓交流熱烈,主任在會中分享了一些關於園區的故事與想法,彙整摘錄如下:

 

關於FinTech Space

FinTech Space是台灣Fintech的中心樞紐,我們連結新創、監管單位及整個產業。對我們而言,數位轉型及金融創新是我們的使命,因此協作是重要的,我們雖然是共享辦公空間,但我們提供數位平台來促進各方協作。

FinTech Space在一個很特殊的位置,跟監管機關與政府立法者站在一起,我們是2013年成立的,而在2017年推出了監理門診。

我們也對創新負責,數位沙盒只開放指定時段和對指定對象。通常工程師都進入半導體產業,讓我們幫助工程師跨進金融產業,擴展專業領域。

 

關於監理門診

在台灣科技公司很容易跨線,因為他們無法從監管機構取得確切的決定和解釋。在2016年我們開始進行虛擬加速器,當時約有14家新創團隊,他們最大的痛點是沒有管道與監管機構溝通對話,於是去年9月我們成立FinTech Space與數位沙盒服務,而第1個數位沙盒案件才剛商轉成功。

監理門診是我們的亮點,在台灣,要監管機構、銀行及新創團隊三方會面是相當不敷成本的,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新創需要成熟到一個階段,才有這樣的機會面談。

我們邀請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新創團隊一起圓桌對話。這是個創新且領先的手法。提供舒適環境讓各方合作,我們相信推動一個好的想法和創新,是需要激起監管機構與創新開發者的交流。

 

關於數位沙盒

台灣從來不是地區或全球的金融中心,但我們有很強的技術能量。我們提供工作空間給Fintech,也提供數位沙盒共享場域。

在數位沙盒API管理平台上,超過30個金融機構參與,聚集26組金融應用API。過往金融機構要串接一個API需要18個月,但在這個平台僅需2個月就可以測試,僅需3個月就能完成整個串接。

我們加速了技術的發展及創新,在台灣整個Fintech生態體系很多元,市場有分裂區塊。雖然我們沒有那麼多unbanked的族群,但無論是個人還是中小企業,其實underbanked的族群也不少。以Y世代為例,他們無法有私人銀行的服務,有一群Fintech很擅長交易模型,設計UI/UX給這世代的人。

 

關於Fintech Taipei

在今年11月我們將舉辦台灣第2屆Fintech Taipei。有上百個單位共襄盛舉,其中包含監管機構、其他裁判權機構和單位、Fintech、國際大型機構、其他共同工作空間、金融機構等,也有跨領域的科技公司和技術服務公司。歡迎各位蒞臨現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