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19系列】台北金融科技展正式開幕登場!

活動日期:
2019/11/29
-
2019/11/30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政府首長今日(29)出席「FinTech Taipei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開幕式,展現政府對於金融科技產業發展之重視,「台灣金融產業發展的成果,不是一蹴可幾。」蔡總統指出,台灣未來面對三大挑戰:金融科技的來臨和挑戰,其次是國際情勢的挑戰,以及國內金融業者面對新型態融資的機會和挑戰。面對這三大挑戰,政府陸續以配套施政協助各項業務的發展,使台灣跟得上時代的腳步。金管會已核發三家純網路銀行執照,並啟動「開放銀行」的策略,足見政府掌握趨勢,也積極推動發展,明年的科技預算亦將持續成長,讓台灣繼續朝數位轉型的方向前進。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致詞時則表示,除了成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明(109)年度編列的科技預算更達1,208億元,較今(108)年成長5%,並希望藉由在法規上的配套調整,協助未來金融科技產業應用、金融服務業整合、智慧應用服務等發展,由政府作最堅強的後盾。陳其邁副院長並援引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兼「國際貨幣基金前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女士的看法,指出面對目前全球經濟缺乏成長動力的「新平庸」狀態,各國政府紛紛透過貨幣政策的刺激等政策,以因應此現象。台灣也要嘗試透過金融科技的發展,走出另一條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從自己的觀展經驗來看,發現國內各金融機構的創意及科技應用程度,並不亞於新創團隊。參展金融機構間彼此的觀摩比較,有助於激勵帶動金融機構在創新應用研發的投資能量。今年展區規模與去年相較規模更大,充分展現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成果的平台,更是打造國際金融科技創新媒合與交流的空間。今年更是邀請多名國際級巨擘於論壇發表演說,精彩可期。今年開幕式以「預見未來」為主題,主辦單位最後邀請總統及政府首長共同觸控螢幕,啟動螢幕聲光裝置,宣告金融科技展正式閃亮登場!

蔡總統隨後訪視 FinTechSpace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館,由資策會金融科技中心羅至善主任親自導覽,向總統報告園區各項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