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19】Fintech Talks(Day2)-台北富邦銀行分享智能理財新趨勢 小錢也能投資大未來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實體分行是否真只能漸漸消失?台北富邦銀行並不認同此看法,結合科技,反而更能讓分行帶給民眾正確理財觀念,傳統理財流程大概分為以下步驟:先確認能理財的金額,再利用系統試算各類投資配置,最後產出理財規劃書,然而這樣的流程對客戶而言則是充滿了不便,原因在於,一定要親自前往分行與專員進行溝通,相當費時且不彈性,此外,理專提供的建議未必能符合客戶期待,理專可能會傾向推薦佣金高、市場熱銷而且避開自己不擅長的商品,看見客戶的痛點,台北富邦銀行相信科技能夠克服這些問題,把投資主動權交還客戶。

 

關於理財未來的走向,台北富邦銀行認為,拜金融科技日新月異發展所賜,大數據分析能精準了解客戶樣貌,判斷投資者屬於何種類型,應該適合哪種商品;雲端運算技術將客戶資訊數位化、雲端化,做到更方便快速的行動理財服務,不用親自前往分行;而智能理財服務,能夠提供紀律理財,抗拒人性弱點。

 

智能理財已經是全球趨勢,歐美市場早已十分熟悉,然而亞洲市場也毫不遜色,亞洲區域的智能理財成長規模相當迅速,目前智能理財所管理的資產已達到1800億美金,未來還會持續增長。台北富邦銀行進一步表示,智能理財聽起來似乎很玄妙,說穿了其實就是產品、科技與服務三要素;選擇正確的產品,到了適當的時機就能有所收穫;科技察覺客戶理財的需求,理財不是富人的專利,中產階級或年輕族群更是有這方面的需求,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最後一個是服務,讓客戶能夠隨時能夠查詢投資狀況以及數據。

 

最後台北富邦銀行提出目標是理財的觀念,目前年輕世代的客戶仍然把大部分的錢都以存款方式理財,十分可惜,希望能夠漸漸地最簡單、安全的智能理財方式,鼓勵客戶開始投資理財,智能理財能夠幫助客戶守住自己的目標,克服心理弱點,度過每個重大市場的不利時刻,幫助客戶抵達自己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