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19】國際新創(2)-Cambridge Blockchain 應用區塊鏈技術催生數位辨識技術

Cambridge Blockchain應用區塊鏈技術催生數位辨識技術

雖著個人資料控制權回歸原個資所有者的國際發展趨勢,Cambridge Blockchain於2015年由Matthew Commons, Alex Oberhauser 以及Alok Bhargava三位創辦人創立,總部位於美國,現今服務據點已拓展至法國、中國,Cambridge Blockchain提供一個安全可信的機制,提供個人以及公司交換並管理個資或其他可供身分辨識的訊息。

 

今年Cambridge Blockchain特別與盧森堡合格數位認證服務提供者LuxTrust S.A.合作打造IDKEEP 平台,此平台為一個受到隱私保護的身分辨識平台,加入平台的使用者可以進行公司以及個人資料交換、重複使用、促進信任度以及品牌忠誠度。Cambridge Blockchain為平台提供數位辨識軟體技術,確保數據整合並且提高透明度,IDKEEP平台須配合Cambridge Blockchain的軟體運作,目前尚在測試階段(beta test),已獲得PAYPAL以及Flourish and Omidyar Network投資,深獲國際知名品牌青睞。

 

IDKEEP主要特點為:

一、流暢的資料蒐集以及取得同意的流程:任何公司或個人均可於平台上交換資訊,索取資料方於平台上載明所需資訊、需要利用資訊的時間、依據的法規為何,並且對被索取資訊方送出請求;待被索取資訊方填妥欠缺的資訊以及傳送同意後,索取方即可於指定的時間內取得資訊。

二、確保合規性:平台設計流程完全符合eIDAS以及GDPR規範。

三、增加資訊透明度:平台使用者能清楚了解提供何種資料給什麼對象,資料索取方索取資訊的目的為何,也可以降低資訊交換時可能發生的溝通錯誤。

四、完全掌控個資:所有個資所有人都能維護自己在平台上的個資,並且控制個資可以被取得的範圍。

五、資料可重複使用:一經個資所有人同意被利用的資料,在有效期間內可以重複被使用,不用逐筆同意。

 

相較於其他以區塊鏈為主要基礎技術的業者仍未有具體實證案例,Cambridge Blockchain已經在盧森堡與六家金融機構開啟了先河,有鑑於台灣Open Banking議題日益受到重視,數位身分資訊更應該受到更嚴謹的認證才有價值,歡迎同樣對數位身分資訊驗證有高度需求的產業,例如:金融產業、醫療產業等,與Cambridge Blockchain攜手合作共創下一個成功的實證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