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1)→ Alteryx、Apiax、Apix、Chekk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 (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 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今年為第四屆舉辦,現場有來自 130 個國家、超過 900 個新創展攤、逾 60,000 人次前來共襄盛舉。

本次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國發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首次合作,以台灣館聯合參展方式,邀集台灣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新創與區塊鏈業者,向海外展示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成果,特規劃於會展現場彙整全球最新 FinTech「個案直擊」與「論壇直擊」,介紹最新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應用方案,讓全球金融科技線上線下零時差串接,精彩內容請繼續看下去。


Alteryx 透過自動化數據分析工具,取代你的資料視覺化專業設計師

 

數據資訊分析系統商 Alteryx,在本次新加坡金融科技展中,協助客戶將得到的數據轉變為有實際意義的圖表等可視化物件,透過數據分析自動化帶領數位金融進入前所未見的數據分析可視化境界。

Alteryx 本身支援超過80種數據源,包括關係型/非關係型數據庫、文檔、常用應用 (Saleforce、SPCC、SAS等其他常用數據系統);除此之外,更提供第三方數據(Twitter、Facebook、US Census Data…等),涵蓋了絕大多數商業分析所需要的數據,依照使用者需求在將其分為結果以及預測模型,而分析結果不僅能呈現在 Alteryx 本身可視化系統上,更能在第三方平台上呈現。預測模型方面則能協助模型部屬、模型管理、模型優化等多樣功能。在使用上Alteryx 也提供使用者低門檻的服務啟動方式,在最小限度下只需要Windows7以上、quad core i7、3GHz、8GB RAM、1TB 即可運行分析程式。

問到Alteryx的競爭優勢,現場的銷售人員表示,Alteryx 的產品服務優勢在於自動化(Automation),目前自動化的程度相當於可以取代資料視覺化專業設計師的程度,根據 Gartner 的報導,於2020年 Alteryx 的數據科學自動化將可以取代40%以上的一般性數據科學任務。在分析上不論資料類型都可以轉化成線性回歸、邏輯分析、選擇樹,也可建立分析預測模型像是 ARIMA;其中一項特別的分析方式是隱藏在資料中的數據去分析出運行時間、交易地點…等。最後報告的產出不僅 PDF、DOCX、XLSXC 更包含其他多種表達方式,例如以可視化的方式(EX: Microsoft Power BI、Tableau or Qlik)。商業模型採訂閱制的 Alteryx,在訂閱制的架構下使用者可以選擇適合自身的方案,額外加購數據包或商業數據包等方案資料連結管理,透過較低的訂閱服務吸引客群,再透過額外加購賺取利潤與客戶互補。

在競爭分析方面,過去在商業調查上,在數據分析領域中 Alteryx 長久以來都被定位在挑戰者的位置。不過其產品內容與企業執行力多屬於市場上的領先地位,隨著服務自動化加上其”Land and expand”先試用再訂閱的策略,目前也正快速擴大其經營版圖,相信很快就能在數據科學分析產業中取得領先地位。


Apiax 實現可程式化法規 Regtech,加速企業營運合規

 

來自瑞士的Regtech新創公司 Apiax,將「可程式化法規」的目標又往前推進一步,本次發表將法律範轉換為機器可讀的「二進制」代碼解決方案,希望藉此簡化各企業工作負擔並輕易理解及使用法規。

Apiax 團隊成員表示:「數位資產有非常大的商機,但同時在資訊安全上也潛在相當程度的危機,為保障及監管各企業的行為,監管機關往往不斷更新規則,儘管保障了一定的品質及安全性,但也大大拖延行業的發展,過去為了符合法規限制,必須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在條文解讀、調查地區差異及行政溝通上, Apiax 團隊直接從根本解決問題,利用將法律條文轉換為二進制代碼的方式架設App,簡易輸入國別、業務行為就能直接看出這些行為「可行與否」,企業間會議時不再需要反覆和法務確認,透過App中顯示的結果可直接進行決策,大大減低行政處理流程及時間,另外 Apiax 團隊也開放介接可程式化法規資料庫的API,讓提供跨境服務的公司也能快速使用各地區不斷更新法規資訊,提供更加完整且正確的服務。

Apiax 於2017年成立,目前團隊約有20多位員工,四位共同創辦人各自擅長不同領域,擁有金融法規的專業及財管背景,儘管因為目前模式監管不利,發展受到限制,但仍然成功獲得融資並於今年(2019)年初獲得瑞士金融科技大獎的「年度最佳創業公司」,也成功登上 FinTech 50 的「2019年十大熱門金融科技公司」,目前在蘇黎世、里斯本和倫敦各自擁有辦事處,足見其努力的成果。

Apiax 團隊成員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展自己的業務,不侷限於某一地區、行業,只要是跨境合作或營運的企業皆可以使用他們的產品,若是有尚未出現在他們服務中的國家的法規需求,只要申請後基本上會在「一天中」完成二進制代碼轉換,期待讓大家都能最高效的完成業務。


APIX 運用開放 API 加速 Open Banking 生態系發展

 

2018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東盟銀行家協會(ABA)和國際金融公司(IFC)合作成立東盟金融創新網路 (AFIN),為一個非營利組織,旨在推動亞洲金融科技創新的發展。2018年11月,AFIN 成立API Exchange平台— APIX,為世界上第一個跨國界、開放架構的 API 平台,讓金融業者或想要從事金融科技的創業家能在此測試新技術。東南亞因為擁有銀行帳戶的人不多,非常適合發展針對沒有銀行帳戶的這些人的金融服務,讓這些人也能享受到金融帶來的便利性,也是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AFIN 希望藉由 APIX 全球開放平台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在本次展出受到不少參與者的關注。

APIX 提供平台加強新創公司與金融機構合作與聯繫、透過雲端實驗室的OPEN API,幫助新創公司設計與測試金融科技應用新技術與其產品是否可行,並提供法規諮詢協助其創新服務能符合法規,自成立以來已陸續吸引多家新創公司與金融機構進駐並使用。APIX 是用世界通用的規範 swagger 來建立 OPEN API,便於新創公司介接並藉此提出新產品。

APIX 接下來的目標是利用跨地區的方式推動區域金融科技發展,並漸漸形成金融科技生態圈,達到東南亞金融科技的普及,最終目標為向東南亞地區20億沒有銀行帳戶的人推廣普惠金融。


歐陸 eKYC 企業 Chekk 完善個人身份數位認證,強化弱帳號驗證機制

 

來自法國的 Chekk 提供了個人身分數位認證的技術與全方位的整合平台,主要幫助企業強化弱帳號驗證機制,並能落實客戶調查與遵守國際法規,以協助企業減少成本開銷及能達到同等效益。

個人的數位身分認證是將身分證、護照、銀行帳戶或保險等詳細資料利用 OCR 辨識後存入帳戶中,客戶使用手機若需要用到個人資料的情況下,可幫助用戶快速填入、共享個人資料給指定企業,並透過個人生物辨識來保障客戶個人資料不外洩,目前 Chekk 服務僅限 iOS 系統手機上可以使用; Chekk 為企業提供的全方位整合平台,幫助企業偵查客戶有無違反反洗錢 (AML) 的規定,減少企業自行調查所耗費的資源與成本,並利用生物辨識中的指紋辨識、OCR 等技術來完善身分驗證技術,可用來進行客戶身分認證與防止假帳戶,落實 eKYC,降低企業投入成本與提升效率。Chekk目前的主要客戶為銀行,銀行透過 Chekk 使資料快速交換,可快速進行身分認證,而客戶利用 Chekk 來管理自己的資料,可快速填入資料時並保障隱私安全。

2018年, Chekk 參加 Facebook 的創業加速器,於 Facebook F8 會議中大放異彩,團隊被 Credit Agricole 選中並搬到法國,同年首次發表產品,分別為針對個人的 Chekk mobile 與針對企業的 Chekk web。2019年 Chekk 入選香港前20強初創企業,在香港也有設立分部;也獲得國際投資公司 SOSV 與 MOX 的種子輪的投資,未來前景可期。

Chekk 工作人員表示,未來的營運目標是與更多金融機構合作,拓展其市場並持續改善產品,做好客戶與金融機構間的資料對接,讓雙方資料交換可以更安全地方式進行,也發展出針對金融法規監管的解決方案,為客戶與企業提供更好、更有效率的服務。

 


閱讀更多相關報導 ↘ ↘ ↘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1)→ Alteryx、Apiax、Apix、Chekk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2)→ DTS Corporation、Enveil、EYL、Zilliq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3)→ Fenergo、Gini、Grab、LeapXpert、Pragm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4)→ Refinitiv、Traceto.io、Vizor Software、Xignite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5)→ Adera、BehavioSec、finbots.AI、Know Your Customer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6)→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以「綠色金融」為主題,推廣永續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