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FinTechSpace 開春迎新 攜手50家新創與金融機構,開創金融科技新氣象

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規劃設立並委託資策會執行維運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下稱園區),為歡迎第10梯次進駐新團隊加入,特於2月22日舉辦春酒迎新交流活動,共有近50家進駐新創業者與金融機構、逾百位夥伴熱烈參與,展現大家對於金融科技的熱情和期待。2024年園區將配合金管會推動相關措施,扶植金融科技業者提升競爭力,並搭配各項輔導與補助等新機制,希望藉由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合作,讓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能夠發揮更多元的創新價值,開創新氣象。

活動也特別邀請到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與金管會創新中心胡則華執行秘書蒞臨致詞,吳秘書長表示,感謝金管會不遺餘力地支持園區,今年度園區推出多項新制,包含進駐2.0、補助獎勵機制、擴大舉辦校園接班人等。期許新一年度主管機關提供更多創新發展空間、團隊與金融機構間能有更多的共創實證案例,以及提出更多的法規或政策建言,並鼓勵在場業者投入更多量能並擴大參與!胡執行秘書則提示金管會近期在金融科技關注之重點,第一,「金融科技法規調適平台」,業者踴躍提出法規調適或政策建言,金管會刻正積極處理中;第二,推動「跨市場的資料共享資料治理指引」的諮詢文件即將啟動,同時也鼓勵銀行與金融科技業者合作;第三,新興科技方面,將以打詐及永續金融為主題;另外,主管機關也關注實質資產(Real World Assets)代幣化的發展及金融包容性數位體驗。金管會將持續推動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創新,並攜手園區協助新創團隊茁壯成長!

FinTechSpace今年邁向第六年,累積了豐厚輔導經驗。在2023年交出亮眼的輔導成績,其中包括偉康科技成功上櫃、德鴻科技及全景軟體上興櫃、治略資訊獲併購、桓竑智聯完成募資等。此外,園區推動的跨域實證,舉辦了首屆「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輔導多個深具市場發展潛力的技術實證案。在國際接軌方面,園區積極拓展海外鏈結,前往日本、韓國與新加坡參展與發表,並籌組歷年最大金融科技海外參展團,帶領團隊們促成百場海外商務合作機會,並與英國、以色列、印尼、馬來西亞、立陶宛、烏茲別克等6國官方及民間業者建立合作關係,開創台灣最大的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平台。

2024年園區將積極落實金管會2023年8月發布之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相關措施,園區也將推出多項輔導新機制,包含招募機制2.0,擴大邀請資訊科技業者以及零售、電信、製造等產業參與;成立投資人聯誼會,增進投資人之間的資訊交流機會。此外,引入法規建言通道,邀請團隊提出法規或政策調適建言後於適當平台提出。另為鼓勵創新,將提供獎勵補助機制,包含業務創新、技術實證、資安強化、市場落地等五大項目,總計達300萬元的實質補助獎勵金;在共創合作方面,將透過舉辦數位沙盒主題PoC實證活動,以金融共創為主題,鼓勵產業、校園、新創金融科技跨域PoC合作;同時,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攜手合作,啟動多項人才培育計畫,提供「金才網」協助園區新創團隊招募優秀人才,以及舉辦Fintech趨勢專班與培訓課程,培育未來金融科技領域的專業人才。

展望未來,FinTechSpace將持續鏈結產官研創等資源,打造金融科技生態系、提供更加完善的支持體系,全方位協助各方夥伴的發展;並秉持著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使命,促進更多優秀的金融科技創新項目的孕育與成長,攜手所有進駐夥伴,為我國金融科技創新領域迎來更為蓬勃的發展,共創金融科技新未來!

圖一、FinTechSpace春酒迎新交流活動,與會貴賓與金融科技新創及金融機構大合照

 

【新聞聯絡人】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金融總會委託營運單位資策會)

林麗真 Tel: (02) 2356-9652 E-mail: lclin@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