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培育校園人才成果斐然

繼台科大、中山、中正、成功大學後,銘傳成為最新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來自清華、中央、臺北大、中山等五位「校園接班人」獲封國際校園大使參訪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

 

跨領域人才的養成是金融產業發展積極佈局的重點策略,為擴大數位沙盒合作實證場域並加速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下稱「園區」)今年與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金融科技應用學/碩士學位學程攜手,擴大創新實證中心網絡,成為最新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期能跨校串聯校園金融科技實證能量。此外,園區今年也辦理「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2023校園接班人」兩項大型活動與學生鏈結。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大幅縮短學用差距

園區是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推動設立,並委託資策會規劃執行的一站式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其中「數位沙盒」是推動金融創新的實證環境,讓各種創新構想從0到1進行驗證,並透過園區輔導加速市場落地。揭牌典禮上,園區洪杉源執行總監對於能與銘傳大學有進一步的合作深表支持,期待未來能與各所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能激發出跨校交流的火花,並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下一代優秀人才。銘傳大學金融科技應用學士/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盟翔表示,校園是孕育未來產業人才之關鍵,與園區合作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藉由園區豐沛的對應資源,培養出具實證能力的跨領域即戰力人才,繼而提升金融科技產業競爭力,期盼透過與園區與新創團隊互動,讓師生充分理解個案發展方向與及早參與創新實驗,促進理論與實務並進,也是銘傳大學與園區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之教育使命。

園區提供校園實證基地的資源包括金融科技趨勢、創新場景金融發展及應用實例分享;學習如何串接API,了解基礎概念後進行專題研究與實證;手把手教學服務設計工具,引導校園學子發想多元創新應用情境,今年規劃全新機制,邀請台灣聯合金融科技、亞博福爾摩沙、阿爾發金融科技、信誠金融科技、麻布數據科技5家園區新創業者,透過產學合作讓師生與金融科技新創對接,產出之解方或創新構想協助產業解題、優化或加值既有服務,學生也能獲取實戰經驗,達到雙贏的效益。

 

競賽與特製化培訓淬鍊未來精英

園區今年辦理「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招募校園組針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共創為題進行提案,競賽過程也邀請資深業界講師,傳授學生如何應用服務設計工具、簡報設計與發表技巧,並安排一對一媒合工坊讓學生與金融業者直接對談,掌握實證主題需求並跨出接觸業界實務的第一步。

校園接班人則邀集23家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業者等提供上百名實習職缺,吸引海內外37所大學院校、逾300名同學踴躍報名,包含來自財務金融、資訊工程/管理、法律、社會、傳播、設計、醫療、生技與環境等各領域科技學生參與。於兩個月實習後遴選出來自清華、中央、臺北大、中山共5位優秀學子獲選成為國際校園大使,將隨同園區及多家金融機構與新創公司,參加11月15日至11月17日的國際大型金融科技展會—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親身體驗最新的金融科技應用,拓展國際視野,從世界的高度觀察感受國際金融科技脈動。

 

【新聞聯絡人】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FinTechSpace(金融總會委託營運單位資策會)

林麗真 Tel: (02) 2356-9652 E-mail: lclin@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