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座談】臺捷國際金融科技線上座談會 Czechia-Taiwan Fintech Webinar 2022

活動日期:
2022/04/11
-
2022/04/11

為促進台灣與捷克金融科技交流,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協同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國際金融科技線上研討會,並邀請捷克財政部、捷克國家銀行、台灣金管會、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和捷克金融科技協會,從金融科技發展概況及政策以及金融科技生態系及輔導資源等觀點上進行分享。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雙邊新創公司,分享其創新應用。以下摘錄各講師的重點分享內容,歡迎讀者至FinTehSpace 官方Youtube頻道觀賞完整座談會議。

——————————–

【開場致詞】 — 臺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主委

「臺灣的技術人才與ICT架構優勢,是臺灣發展數位金融的優勢之一。也因此,臺灣金管會從2017年起即立法設立金融監理沙盒,並逐年推動新創輔導平台FinTechSpace、金融產業試辦機制、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鼓勵產業進行跨域創新。金管會期以國家型的普惠金融策略,將台灣發展為金融科技友善的環境。」

【開場致詞】 —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Mr. Patrick Rumlar 代表

「捷克的市場已受到台灣各種產業,特別是銀行產業的興趣。希望這場座談會能在未來帶來更多臺捷合作的可能。」

【開場致詞】 — 捷克財政部 Mr. Jiří Georgiev 次長

「金融科技不單只是捷克內部國家級的發展策略方向,整體歐盟地區也已將開放金融(Open Finance)列為發展方針,並針對AI技術的應用和資料管理議題上提出多項立法建議並進行討論。捷克提供了新創友善的發展環境,希望未來臺捷也能發展更多的合作可能。」

【歐盟金融創新人工智慧及資料治理/應用法規架構】— 捷克財政部金融市場III部主管Mr. Alex Ivančo

  • 歐盟與台灣推動金融創新的過程相似,並致力於在維持對客戶與投資者的保護下,加速歐盟地區金融產業的競爭力與創新性。其相關推動政策包含《歐盟金融科技行動計畫》(FinTech Action Plan)、《數位金融戰略》(Digital Finance Strategy)、《數位單一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數位金融平台(Digital Finance Platform)、《資料保護法》(Data Government Act )、金融數據空間(European Financial Data Space),以及《開放金融架構》(Open Finance Framework)。
  • 另鑒於人工智慧(AI)技術將是未來科技的發展趨勢,歐盟於2021年起草首案對於AI技術的應用管理法規,並明確定義AI技術及何謂高風險系統(High-Risk AI System)。 其中於金融業中,徵信和保險被列為高風險的AI系統,並須符合相關要求。
  • 作為捷克《創新戰略》(Innovative Strategy)策略之一,捷克於2019年所公告的《國家AI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支持AI技術作為工具導入在學術、公共和私人領域的發展。

【捷克國家銀行及金融創新】— 捷克國家銀行金融市場法制III部 主管Mr. Michal Vodrážka

  • 捷克國家銀行(CNB)在市場上有兩個重要角色,其一是作為捷克的中央銀行,CNB自建一套支付系統。今年年底前預計可開放讓使用者使用手機號碼進行轉帳支付。另外近年來CNB也跟進歐盟的歐盟鏈(EUROchain)發展策略,與歐盟中央銀行(ECB)合作探究將分帳式技術(DLT)納入支付流程的可能性。同時在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上,也正在積極探討發展的可能性。
  • 第二個角色則是作為捷克金融市場的監管機構和決議機構,掌管金融市場穩定性。CNB提供金融相關法規諮詢管道「Q&A process」,使相關單位可以透過該管道與CNB進行諮詢。同時CNB也定期每半年和當地金融科技社群會晤,了解在地產業需求及最新議題。在歐盟參與上,CNB也加入歐盟監管單位的網絡,與各國共同探討現行法規的合適性。

【臺灣金融科技發展及政策】—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蔡少懷組長

  • 台灣優秀的科研技術、完善的ICT架構、普惠金融體系和優秀的創新能力是台灣發展金融科技的四大優勢。為使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更加快速,金管會致力於提供更彈性的監管環境和更友善的Fintech生態圈,包含推出各項政策和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
  • 金管會的推動政策以3個原則為推動核心,包含負責任創新(Responsible Innovation)、科技中立(Technology Neutrality)和友善環境(Enabling & Friendly Environment)。其中關鍵政策包含監理沙盒與試辦,以及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其中監理沙盒於2018年開放申請之後,截至今年3月,共有15案遞件,其中有9案通過進入沙盒。而試辦上,則有43案遞件,其中34件已通過進入試辦程序。
  •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則依循三個原則,規劃出未來三年擬推動的8個推動策略,包含單一窗口溝通平台(One-stop Communication platform)、園區生態系發展(FinTechSpace Ecosystem)、監理科技(SupTech/ RegTech Development)、國際鏈結(International Networking)、資料共享(Data Sharing)、法規調適(Regulatory Adjustment)、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以及數位基礎建設(Digital Infrastructure)

【台灣金融科技市場發展機會及輔導資源】—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宋珮珊執行總監、伍庭婷國際業務經理

  •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政策的開放,台灣的金融業者為了取得競爭優勢,也陸續投入數位金融的發展,且隨著市場競爭的變化,例如純網銀業者的加入,TSP業者在金融業務的創新刺激等等,導致金融機構數位化的需求比以往更加急迫。
  • 從近年台灣金融機構所採用的金融科技解決方案類型來看,資安、支付、大數據分析、財富管理、法遵科技/AML/KYC,和區塊鏈技術是目前產業上最為大宗的合作。從市場需求趨勢分析來看,相關需求如因應疫情所延伸的BNPL和網路保險需求、69萬外籍移工的跨國小額匯款的需求,以及在普惠金融下的高齡客戶金融服務需求(KYC、風險管理),皆是創新應用業者可以切入的發展契機。
  • FinTechSpace作為新創的加速器和產業的顧問,串接主管機關和法律諮詢服務,並提供商業輔導、業務/人才媒合,以及公司登記。針對初次想來台了解的國際fintech業者,FinTechSpace更提供其為期3個月的來台軟著陸計畫。透過與國際網路的串接,FinTechSpace協助引進優秀國際解決方案,進一步協助台灣金融產業加速其數位化進程。

【捷克金融科技環境介紹】— 捷克金融科技協會 Mr. Miroslav Lukeš

  • 從業務發展來看,捷克的金融科技在穩定性和創新力上是世界上表現好的市場,且金融機構中有高比例的導入新興科技,如行動支付、線上支付,以及BankID。以Mastercard為例,捷克本身有極大的市場需求,以及創新應用的人才供給,使捷克成為Mastercard進行金融服務試驗的首選場域。
  • 捷克金融科技協會在產業上有四大角色:(1) 金融創新中心與輔導:捷克金融科技協會提供會員在法遵、業務的諮詢;(2) 監管機關的合作夥伴:捷克金融科技協會與監管單位合作,協力法規上的調適;(3) 專家與人才網絡建構:透過辦理社群活動,打造產業專家與相關人才網絡鏈結;(4) 國際合作網絡:透過資訊上的分享,與國際市場對接。

——————————–

會議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5XEc8hq7M

座談會議程:

影片時間 Timeline 活動內容 Activities
0’00’02-0’12’00 雙邊長官致詞  Opening Remarks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黃天牧主任委員
  •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Mr. Patrick Rumlar 代表
  • 捷克財政部 Mr. Jiří Georgiev 次長
Part1

金融科技發展概況及政策 State of Fintech Develop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Policies

0’12’00-0’25’10 歐盟金融創新、人工智慧及資料治理/應用法規架構

(Legal framework for financial innov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ata in the European Union)

  • 捷克財政部金融市場III部主管Mr. Alex Ivančo
0’25’10-0’35’50 捷克國家銀行及金融創新 (Czech National Bank & Financial Innovation)

  • 捷克國家銀行金融市場法制III部主管Mr. Michal Vodrážka
0’35’50-0’45’50 臺灣金融科技發展及政策 (Fintech Development & Policies in Taiwan)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蔡少懷組長
Part2

金融科技生態系及輔導資源分享 Fintech Ecosystems and Advisory Resources

0’50’05-1’04’54 台灣金融科技市場發展機會及輔導資源 (Marching Taiwan: Market overview and Developing Trend)

  •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宋珮珊執行總監
  •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伍庭婷國際業務經理
1’04’54-1’15’19 捷克金融科技環境介紹 (Czech Fintech Environment)

  • 捷克金融科技協會Mr. Miroslav Lukeš
Part3

新創團隊分享 Startup teams

1’16’01-1’43’56 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發表 Taiwan Fintech Sharing

INSTO (1’16’01-1’21’11)

  • Mr. Bruce Chen, CEO & Founder

Kdan Mobile Software (1’21’11-1’29’00)

  • Ms. Jung-Chen Lee, Growth Manager

ThinkCloud Technologies (1’29’05-1’35’47)

  • Aishwarya Gowda, Technical Marketing Engineer

ESG Matters (1’35’55-1’43’56)

  • Lavin Yeung, Head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 Marketing
1’44’25-2’14’15 捷克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發表 Czech Fintech Sharing

Threatmark (1’44’25-1’54’47)

  • Mr. Ota Čermak, Sales Director

Finbrics (1’55’11-2’02’01)

  • Mr. Tomáš Fíla, CEO

Resistant AI (2’02’12-2’14’15)

  • Mr. Jiri Svidernoch, Head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for CEE & AP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