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19】Fintech Talks(Day2)-將來銀行談未來改變銀行服務的三大趨勢

將來,銀行可以怎麼服務你?對於這個問題,將來銀行從以往常見的投資股票或基金的歷程開始談起,投資人從開始投資行為起,自始至終看到的,就是數字的上下跳動,這代表著金融服務的本質,其實就是數字流。Bill Gates曾說過‘Banking is necessary, banks are not.’ 由這句話帶出金融服務無所不在的可能性。

 

那麼,金融業的下一步應該是什麼?

 

將來銀行藉由一段演講影片點出第一個趨勢Alternative Credit Data (ACD),演講內容提到這個世界有許多信用小白,對金融機構來說這些人是無法被信任的,在沒有辦法找到保證人、提供擔保品的情況下,這些人無法透過金融機構取得財務幫助,但是透過使用手機的行為模式分析,在大數據分析下,就能夠建立一個人的信用分數。

 

台灣聯徵中心曾經對申貸人的年齡與餘額之間的關聯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越年輕的申貸者越難借到錢,將來銀行認為原因是年長的申貸者有時間累積與金融機構的信用紀錄,然而,年輕的申貸者才是真正有潛力也較需要財務支援的族群,透過ACD,提供銀行對年輕申貸者新的徵信基礎,進而對他們進行放款;目前台灣聯徵中心所掌握的資訊僅限於金融相關資訊,而且是負債資訊,無法完整透露一個人的財務狀況,此為傳統信評的最大問題,透過ACD能夠去除對人的偏見,並且能夠提升銀行對風險評估的精準度。

 

將來銀行提到的下一個趨勢為Baas服務,銀行的服務有很大一部分是透過運算,了解客戶的金融活動,當銀行透過API串聯各種不同管道,蒐集各種不同來源的資訊時,就能在各種場景對客戶提供服務,這對銀行而言就是一個機會點,也代表一個重要的訊息:金融服務可以隨時隨地存在,而非侷限於實體的銀行據點,銀行同時也能和其他異業共同建立一個生態圈,自然而然地對客戶提供服務,不用再主動刻意尋找客戶。

 

最後一個趨勢是5G與銀行間的關係,隨著5G環境傳輸能力的提升,銀行可以運用這樣的環境把多數服務上傳雲端,提升客戶使用體驗,對詐欺交易也能有更強大的防禦能力,未來的銀行提供的服務就是數位金融(digital banking)。將來銀行最後總結,純網銀希望服務的客群,就是傳統銀行無法服務到的客群,這些人建構了需求場景,也是純網銀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