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19】Fintech Talks(Day1)-Fiserv 與 ZA Bank 對談

促進銀行向數字化服務轉型─從香港第一批獲許可的虛擬銀行經驗談起

金融服務提供業者Fiserv致力於為金融機構提出服務解決方案,並且協助ZA Bank取得香港金管局核發的虛擬銀行執照,Fiserv希望能藉由Fintech Talk的對談機會,將ZA Bank的成功經驗與台灣聽眾分享。作為第一批成功獲得許可的虛擬銀行,ZA BANK表示虛擬銀行應遵循的法規與實體銀行並無太大差異,香港金管局在開放虛擬銀行申請設立之前,其實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相關的配套措施,有助於虛擬銀行的設立,先為香港的虛擬銀行建置了基礎設施。ZA BANK提到草創之初,對於該如何經營虛擬銀行並沒有具體想法,成員來自不同背景,一切可以說是從零開始,然而成員分別從以前在實體銀行的經驗出發,漸漸累積屬於ZA BANK的模式。

 

努力的路上當然少不了挑戰,人才競爭則是ZA BANK遇到的第一個難題,香港共有八家虛擬銀行獲得執照,一瞬間對於虛擬銀行的人才需求大增,各家都在搶人,而對於一家草創銀行來說,資源有限經不起浪費,因此找到確實對的人才是很關鍵的。此外,決定優先發展的業務項目也是一個關鍵,消費者對於虛擬銀行的想像以及期待很高,但是虛擬銀行缺乏傳統銀行的業務經驗,因此在推出創新服務模式的時候,必然會遇到不少問題,ZA BANK靠著一步一步找到突破點,走出自己的道路。

 

至於在服務客群的策略方面,ZA BANK認為預先篩選客群並沒有意義,決定使用虛擬銀行的關鍵要素是生活習慣,某些族群生活是無法離開手機的,這類族群其實就是比較容易接受虛擬銀行服務的人;另外如何取得客戶信任也是一個課題,先取得客戶信任才能有後續業務接觸的可能。關於產品或服務的推出,ZA BANK參考國外成功經驗,發現解決客戶痛點的產品及服務,才是有價值的,例如:避免讓客戶一再重複提供同樣的資訊,就是一個重點,實體銀行不是不了解流程優化的重要性,但是考量到還有相對更優先的業務項目要發展,就可能暫時擱置這個問題;而此時就是虛擬銀行的機會點。虛擬銀行雖然不可能提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產品,可是更加貼近客戶需求的服務設計,就有助於將商品服務差異化,與客戶共創新的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