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4)→ Refinitiv、Traceto.io、Vizor Software、Xignite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 (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 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今年為第四屆舉辦,現場有來自 130 個國家、超過 900 個新創展攤、逾 60,000 人次前來共襄盛舉。

本次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國發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首次合作,以台灣館聯合參展方式,邀集台灣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新創與區塊鏈業者,向海外展示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成果,特規劃於會展現場彙整全球最新 FinTech「個案直擊」與「論壇直擊」,介紹最新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應用方案,讓全球金融科技線上線下零時差串接,精彩內容請繼續看下去。


Refinitiv 透過工具創造金融數據新價值,打擊金融犯罪,實現透明且負責任的金融市場

 

Refinitiv 前身為加拿大國際企業湯森路透的財金資訊部門,主要針對企業或各級機關提供金融資訊情報網、即時買賣系統,用來增加使用者在判斷時的資訊進而減少判失誤率。

Refinitiv 目前所提供的服務主要是圍繞著「EIKON」這個資訊分析軟體建立而成,在 EIKON 的資料基礎上增加了許多附加服務例如「提供非實時定價的Data Scope、讓同為 Eikon 使用者可以在視窗內同時與其他使用者對話省去了轉換視窗的時間的 Eikon Messenger、衍生性商品交易的 Fxall、FXT、降低使用者風險控管的 World-Check、REDI 系統,等等透過使用者需求所增加出來的產品。這間公司的核心在於其新聞網建立出來的消息通道,不僅僅在技術面上甚至在各大消息經由報章雜誌傳播前便可以提前得到訊息,進而促進交易判斷以及危機處理。

Refinitiv 為2018年美國知名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 (Blackstone)以200億美金將湯森路透的財金資訊部門切割出來而成立,於2019年8月由倫敦證券交易所 (London Stock Exchange,以下簡稱LSE) 宣布以270億美金收購。LSE 在本身陷入遭香港證券交易所併購的風聲中逆勢宣布收購Refinitiv,免去了被併購的危機,而 Refinitiv 也在短短的一年中市值將近上漲了近50%,足證企業本身的價值。 Refinitiv 北亞區董事總經理 Neil Pabari 表示,倫交所正尋求監管機構的批准,預計在2020年底前完成併購。

Refinitiv 除了前進歐洲的戰略之外,在新加坡設有 Refinitiv Lab,以進行金融數據的研究開發,以及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為客戶在產品上提供解決方案,另外公司團隊同時亦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與大學展開數據研究以及拓展金融科技的項目,目前在台灣與政治大學合作建立資料情報庫,並以政大為據點拓展台灣市場。


Traceto.io 將 AI 導入智能合約,提供區塊鏈 KYC 解決方案

 

Traceto.io 是一間來於新加坡的新創公司,為知名 AML 公司 Cynopsis 的子公司,主要提供 KYC(Know Your Customer) 服務, Traceto.io 主要提供去中心化的 KYC 網絡,藉由智能合約與人工智能技術,為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產品公司提供 KYC 解決方案。

Traceto.io 要解決的痛點主要是目前在區塊鏈產業尚缺乏預算和具有經驗的人員來建立緊密的 KYC 流程;其次,由於現行區塊鏈業者導入 KYC 服務多以成本為導向,大多沒有思考服務合規性的問題。

在這兩樣痛點中 Traceto.io 提出對應解決之道:

一、根據 Traceto.io 的 KYC 框架下開發出一個適合當地法規的網路。

二、提供持續性的盡職調查過程,以維持監管需求。

三、利用智能合約與 AI 融合以促進監管包容性。

Traceto.io 與業界其他廠商的不同的特色在於:創始團隊和顧問具有超過五年的法遵合規與 RegTech 經驗。其次,為現有的客戶和服務供應商提供 KYC 的追蹤紀錄。第三,結合社群評價與AI改革加密世界的 KYC 過程。

Traceto.io 提供三項服務,分別以希臘神話角色名稱為代稱:ARES-ARTEMIS-ATHENA,建立從登入、交易操作驗證到交易風險監控的 KYC/AML 流程:ARES是一個建立服務使用程序習慣 (onboarding) 的平台提供遠端的 KYC 服務,並提供多種驗證方式 (行動電話、電子信箱、數位線上),包含實時數位認證(臉部表情和影像紀錄),與生物識別; ARTEMIS 是接續 ARES 在 onboarding 後的 KYC 自動化工具,包含 KYC/AML 的監控、風險評分以及分析、臉部監控、二間段驗證(機器加上人工驗證); ATHENA 接著 KYC 提供交易分析,這項軟體為金融機構提供打擊洗錢與資助恐怖份子金流活動,使用預定義演算法,將來自 FATF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的規定、交易紀錄與時間戳記、可視化和分析的歷史交易紀錄作為特徵值做判讀,完備 AML/KYC 的服務。

Traceto.io 創立於2017年,是少數利用 ICO 募資,建立在 ETH 下的募資結構,採用固定代幣量以及買賣規則,使股公司價值能保持穩定。公司成立旨在通過融合AI與智能合約為加密貨幣市場參與者建構包容性 KYC 方案,並且利用創使團隊和顧問的豐富經驗力求革新 KYC 的過程用以彌補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中的鴻溝。


VIZOR SOFTWARE 推出 Suptech 數位金融解決方案,提高監管機構服務效率

 

2000年成立的愛爾蘭公司 VIZOR SOFTWARE 推出了針對財務、稅務、司法等相關服務,以數位解決方案為中央銀行、稅務局、金融監管局等監管機構提供監管軟體,以提高金融服務效率,主要的競爭者為荷蘭的顧問公司 BearingPoint。

銷售總監 Noel Frawley 及 Liam Sheehan 表示: VIZOR SOFTWARE 提出以資訊科技為服務基礎的技術,主要可以應用在兩大客群,第一為稅務機關;第二為金融監管機構。由於美國在2014年通過 FATCA 法案,為了使稅務機關能夠到IRS標準, VIZOR SOFTWARE 推出了新的監管軟體。以達到 FATCA 的法規要求,而現在此軟體也可以同時達到資訊自動交換機制 (AEOI, 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機制。

VIZOR SOFTWARE 的主打商品 Vizor AEOI,為滿足有 CRS 或是 FATCA 需求的稅務相關單位所打造的解決方案。稅務類公部門往往面臨三大問題:稅務期限需自動化提醒、稅務資料確認流程繁複以及稅務法規需與行政流程連動。首先是稅務機關常常需要注意各式稅務期限,來防止逾期的情況產生。使用 Vizor AEOI 軟體後,可以加強機構時效確認的有效性,提升效率並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再者,稅務機關的這側網站資料確認過程繁複,導致行政、維護成本居高不下; Vizor AEOI 可以為機構簡化流程,加速行政的資料確認,以提高工作效率。最後,由於法規會隨著時代變遷,需不斷地作出修正,因此過去稅務機構需要自行追蹤。然而,若使用 Vizor AEOI 系統,將自動幫客戶追蹤更新的法規,以大幅的降低企業成本。

另一方面,針對金管機關, VIZOR SOFTWARE 則是提供監管搜集的解決方案,提供需搜集不同格式及複雜數據的金管機關系統化的協助。這些客戶面臨三大問題:資料統一格式、資料自動化收集與資料收集使用者體驗提升。缺乏統一的資料格式、無法自動化搜集資料、資料更新速度緩慢。首先,稅務機關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缺乏統一的格式,使用監管搜集後,可建立資料整合系統,以不同的資料分類來提共同的模板,建立統一規格。再者,過去金管機關的員工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搜集資料,而藉由 VIZOR SOFTWARE 所提供的網站,於搜集資料的過程中降低人力成本。最後,金管機關新資料搜集緩慢,藉由事前提交網站,可以加快金管機關資料的搜集速度。

VIZOR SOFTWARE 在近期被新加坡 MAS 選為主要的代表供應商,除了設計新的資料搜集方法,也需要安裝及測試新的軟體。在這次的訪問中提到,希望可以繼續拓展在新加坡的業務,除了監管機關及金管機構,未來也將與銀行合作,降低其監管報告成本,並提高資料的準確性及搜集效率,提供更優質的Suptech數位金融解決方案。

VIZOR SOFTWARE 經過多年耕耘,在軟體業成為全球的領先公司,目前和超過25個國家合作,其中包含大型的金融機構與監管機構,例如:英國的英格蘭銀行 (BoE, Bank of England)、新加坡的金融管理局 (MAS,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以及澳洲的APR (如:APRA, 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其待未來有更多元的應用與發展。


雲端金融數據平台 Xignite 利用 API 服務 提供企業優質數據

 

來自矽谷的 Xignite ,提供整合金融相關資訊,使企業能更加順利地運用金融資訊進行產品的開發,且幫助企業節省成本與方便管理資訊。

Xignite 利用 Amazon 的 AWS 雲端服務,在雲上建立金融數據資料庫,並將數據 API 化,只要企業使用 Xignite 的服務,即可透過雲端以API串接金融數據,導入自己的產品中使用,企業並可彈性使用與管理 API。

Xignite 提供的金融數據分為資產的即時資訊、歷史資訊與組成基本資料。這些金融數據來自250個橫跨各國的供應商,包含各種類別資產,共計為數百萬種的金融工具。因服務建立在雲端,不需要額外的硬體設備,替企業大幅撙節儲存資料的成本及搜尋時間與人力。將數據以 API 化的方式呈現,可讓企業方便地得到所需資訊並應用於產品上。

Xignite 創辦人為 Stephane Dubois,最初目標是開發財富管理平台。但受限於大型傳統數據供應商的限制,無法將其提供的市場數據應用於自己的平台上,於是 Stephane 決定創建自己的市場數據 API。目前有許多金融相關領域的公司都使用 Xignite 提供的數據,包括分析、財經新聞、財務規劃程式、投資組合管理與與機器人理財等。

未來 Xignite 將繼續提供優質與完整的金融數據給企業,並跟更多大型銀行與新創公司合作來擴大市場,將其服務推廣給更多人,如同公司的標語「Xignite Makes Market Data Easy」,期待 Xignite 的解決方案能繼續發展與成長。

 


閱讀更多相關報導 ↘ ↘ ↘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1)→ Alteryx、Apiax、Apix、Chekk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2)→ DTS Corporation、Enveil、EYL、Zilliq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3)→ Fenergo、Gini、Grab、LeapXpert、Pragm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4)→ Refinitiv、Traceto.io、Vizor Software、Xignite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5)→ Adera、BehavioSec、finbots.AI、Know Your Customer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6)→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以「綠色金融」為主題,推廣永續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