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3)→ Fenergo、Gini、Grab、LeapXpert、Pragma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 (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 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今年為第四屆舉辦,現場有來自 130 個國家、超過 900 個新創展攤、逾 60,000 人次前來共襄盛舉。

本次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國發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首次合作,以台灣館聯合參展方式,邀集台灣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新創與區塊鏈業者,向海外展示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成果,特規劃於會展現場彙整全球最新 FinTech「個案直擊」與「論壇直擊」,介紹最新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應用方案,讓全球金融科技線上線下零時差串接,精彩內容請繼續看下去。


Fenergo 推出 B2B 客戶關係管理軟體,協助企業有效客戶週期管理

 

2009年成立的愛爾蘭公司 Fenergo,提供客戶生命週期管理 (CLM, Client Lifecycle Management) 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有效管理端到端 (End-to-End) 監管登錄和資料流程管理。

Fenergo 執行長 Adrian Guttridge 提到:Fenergo 專注在金融領域,幫助公司以端到端方式監管登錄和實體資料管理流程、同行資料的蒐集、整理、分享以及存檔,為顧客提供數位解決方案的同時,也透過背景無縫執行有關 AML、KYC、資料管理、盡責調查等服務,加速法規遵循、改善經營效率,更重要的是提升終端客戶的使用者體驗。

目前 Fenergo 業務範圍涵蓋新加坡、東盟(東南亞)、香港、澳洲、英國以及澳洲,台灣公司以東宜資訊(Tung-I Information Service)為主要服務提供客戶。目前 Fenergo 已經獲得145萬歐元的融資金額,在監管雲端防護領域,目前全球50大金融機構有26間為其客戶如:中國銀行、RBS、BNP、SMBC、UBS等

執行長也介紹客戶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的效益,從可以幫助客戶更準確且快速的建立服務使用程序習慣(onboarding),客戶資料從平均的34週下降至6周以下、提高效率並且增加高達30%的營收及節省營運成本、確保符合多種監管合規框架、增強整體客戶體驗。

Fenergo 雖然成立僅10年的時間,已經成為了生命週期管理解決方案的領先公司,榮獲多項大獎並獲得監管機關的一致肯定,未來目標鎖定往越南、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等東協國家為主。


德國會計金融服務商 Gini 提供會計自動化解決方案 發展個人記帳 App

 

來自德國的 Gini 提供可以將會計流程自動化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處理零碎且重複的財會服務工作,藉此減少成本與提升效率。

Gini 主要技術特色是利用從掃描文檔、圖片照片、PDF 文件中識別文字的 OCR 技術,並整合深度學習的圖形識別與文字解析技術,對識別出的文檔加以改善,提高辨識率與辨識的正確率,從文檔中提取客戶需要的最佳訊息。Gini 利用此技術延伸出了 Gini Invoice Assistant 與 Smart Accounting 兩項產品:

1、Gini Invoice Assistant是從文檔、圖片中快速辨識發票中如金額、付款原因和國際銀行帳戶號碼等資訊,並幫助公司自動填寫相關的轉讓表格,也可以利用其將發票文檔跟交易清單做連結,為客戶管理財務文件。

2、Smart Accounting為透過文檔的分析將會計流程自動化,自動從各種文檔中自動提取會計時所需記錄的資訊,減少人事成本並提高效率。除了這兩項商品外,Gini也為客戶量身訂做解決方案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Gini 於 2011年成立於德國,2011年經過天使輪、2012年通過種子輪向 CHECK24 Ventures 募得資金、2014年A輪時向 main incubator 募得資金。創辦人最初成立 Gini 的原因,是希望透過 Gini 處理日常繁瑣的會計工作,釋放人們的時間去享受生活,擺脫不愉快的工作義務。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企業使用文檔分析技術提供服務,Gini 利用專精於會計流程的簡化與自動化記帳,除了提供給企業,也正在發展個人專屬記帳 app,往個人財務管理的方向努力。目前 Gini 用戶累積至2019年初已超過兩萬名,處理近60億元交易數據,透過跟數據供應商 Salt Edge 合作,預計2019年下半年可連結全球60個國家、約3000間海外銀行。目前 Gini 已在香港有分公司,期待本次通過新加坡金融科技展來為自家公司開拓新加坡市場,並尋求其它海外拓展機會。


Grab 推出數位支付服務與企業平台,打造完整生態圈

 

2012年成立的馬來西亞公司 Grab 推出了許多服務,從租車、支付、送餐到企業平台, Grab 致力於替客戶打造完整的生態圈。

Grab 營運目標旨在提供更安全的租車服務、對計程車司機更好的工作環境以及讓生活更輕鬆的理念,藉此打造服務生態圈,目前聚焦在東南亞市場,並已成功在386座城市提供服務,為顧客帶來更好的消費體驗。

Grab 為東南亞最大的行動科技公司,連結客戶與計程車司機、店家以及企業。部分東南亞國家基礎建設缺乏、行動支付的普及率低, Grab 提供多種的獲利方式、放貸、辨別民眾的日常生活、客製化產品,針對語系、文化來製作,每座城市都有一款 Grab App,成功透過相關服務打進這個龐大又深具商機的市場,目前此 App 的用戶人數突破1.25億人。

Grab 尤其重視乘車安全,鑑於計程車行業安全事故頻傳, Grab 推出了「Share My Ride」和「手機號碼隱藏功能」,讓乘客可以將自己的乘車資訊傳送出去,又同時避免司機及乘客的手機號碼洩漏,並提供 SOS 功能,方面乘客遇到危險時立即報警。

2019年9月市場傳出 Grab 欲與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支付子公司 Dana 欲與以及印尼行動支付業務公司 OVO 進行合併,期待能取代印尼的 Go-Jek 成為東南亞行動支付的霸主。 Grab 雖然僅成立約8年的時間,但其打造的生態圈服務完善,故發展迅速,期待 Grab 能夠持續推出新產品,為顧客帶來更棒的客戶體驗。


LeapXpert 推出 B2C 訊息整合平台,提供數位金融客戶跨通訊軟體無縫通訊體驗

 

2016年成立的香港公司 LeapXpert 推出了 B2C 訊息整合平台,讓使用不同通訊軟體的終端客戶可以在此平台跟公司端進行無斷點的對話。LeapXpert 主要用戶為公司端,為他們進行對話整合,可以大幅提升效率。

創辦人兼執行長 Dima Gutzeit 提到:LeapXpert 提出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服務平台 FMOP,主要可以應用在財務、司法、保險等欲發展數位金融企業業者為主,也包含一般銀行、金融機構、法律公司、保險公司以及政府機關等。業務範圍涵蓋香港、新加坡及東南亞。目前LeapXpert 處於種子輪募資階段,且已經獲得數百萬美元的融資金額,在此B2C整合溝通系統服務領域,LeapXpert 處於領先者地位。

LeapXpert 新推出的資料整合平台FMOP,主打六項特色:

1、讓公司可以在「單一」平台上,整合使用不同通訊軟體(例如:WhatsApp、WeChat、LINE)的消費者訊息,訊息可以是文字、語音訊息以及檔案,可協助公司端提升效率。

2、所有透過此平台的資訊所有權屬於公司,皆會儲存在公司端。

3、此平台可以整合所有企業的既有系統及公司的API,可以降低公司平台轉換的痛點。

4、支援多元化的傳遞方式(文字、語音、檔案)。

5、設有數位審計、合規控管。

6、使用軍事級加密,及安全性控管,並使用多因子授權來驗證敏感交易,記錄客戶使用習慣並在需要時提供相關訊息。

LeapXpert 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已獲得多家財務、資法、保險公司的一致肯定,2019年8月受國際知名諮詢公司 Accenture 評選為亞洲九大 FinTech Innovation Lab 重點輔導新創團隊,相信一定能夠繼續為數位金融產業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Pragma 推出 CloudControl 金融機構資訊安全雲端平台,協助客戶資安自動合規

 

今年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中,2016年成立的新加坡公司 Pragma 推出了 CloudControl 安全雲端平台,可自動化達到合規標準,並獲得 AWS 認證顧問的支持。 Pragma 主要聚焦在跨國網路安全服務,守護金融機構的資訊安全,服務範圍包含網路安全評估、資安及合規。

執行長 Adrian Guttridge 提到: Pragma 提出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服務,主要應用於金融監管機構,目前業務範圍涵蓋新加坡、東盟(東南亞)、香港、澳洲、英國以及澳洲,主要客戶有提供財務管理服務的新加坡知名金融科技公司 Bambu。目前 Pragma 已經獲得200萬美元的融資金額,將會持續致力於雲端安全防護技術發展上。

Pragma 新推出的安全雲端平台 CloudControl,以「標準化優於客製化」的方式,讓客戶可以「自動化」符合監管標準,獲得了 AWS 認證顧問的支持,主打以下三項特色:

1、當偵測到網路威脅時,可以持續監控網站弱點、自動修復雲端環境。

2、提供達到國際風險監管的自動化合規雲端平台。

3、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針對稅務機關,Pragma 提出了五項解決方案:

1、Consult:Pragma會藉由網路安全諮詢、CISO服務、網路安全測試,對資產進行有效性確認以及網路安全性評估。

2、Enable:由虛擬資訊安全防禦環境、網路安全論壇等提供資安培訓,幫助員工增進資安知識。

3、Secure:藉由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 (IAM-SailPoint IdentityIQ)提升設置用戶訪問權限,內容包含身份和訪問管理、監管控制及資料搜集、端點防護等。

4、Respond:協助使用者修補網路漏洞、控制資安威脅,具體內容包括資安事件管理(在遭受資安攻擊後,以最低影響日常營運的方式修補系統)、檢驗及調查、安全監控與分析等。

5、Recover:分析攻擊者資料,並提供完整的相關訊息。

Pragma 雖成立僅三年的時間,但其在資訊安全所提供的服務,獲得監管機關的一致肯定,近期新推出的 CloudControl 安全雲端服務特色鮮明,希望持續往越南、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發展,為金融監管機關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閱讀更多相關報導 ↘ ↘ ↘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1)→ Alteryx、Apiax、Apix、Chekk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2)→ DTS Corporation、Enveil、EYL、Zilliq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3)→ Fenergo、Gini、Grab、LeapXpert、Pragma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4)→ Refinitiv、Traceto.io、Vizor Software、Xignite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5)→ Adera、BehavioSec、finbots.AI、Know Your Customer

SFF 2019 國際新創現場直擊(6)→ 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以「綠色金融」為主題,推廣永續金融